AdaWong💋

chapter 15. 争吵

那是里昂婚后的第一次争吵。

 

起因是周末妻子朋友,丹妮丝也可能丹妮一家的「热情」邀请。至于她的朋友究竟姓什么,里昂记得不甚清楚。

 

很明显在这件事上妻子有点故意为难里昂了,因为她明知道那天有一支里昂喜欢的球队比赛。

 

实际上她也确实是故意的。

 

可里昂并没像她事先想的那样拒绝,而是在片刻踌躇的犹豫后,淡淡说了一声“好”。

 

这段时间里昂对妻子的任何要求都过于顺从,百依百顺到他没有任何「真实的反应」。

 

晚餐吃什么都可以,电影看什么都可以,咖啡豆或是咖啡粉也都可以,就连家里的东西都任由她来处理。

 

除此之外,他不愿分出多余的精力和注意。

 

妻子摸不到自己丈夫的底线在哪里,或者说,里昂的温柔和没有脾气,让她找不到丁点儿真实感。她不停提出的各种要求,里昂总是能办到。

 

她看似无理取闹的行为,只不过是想看看真实的里昂底是什么样。

 

“你对这些,没有任何的意见吗?为什么从头到尾我觉得我们的婚姻里只有我自己?”女人的语气里透着明显的失望。

 

“没意见不好吗?”男人对女人胡搅蛮缠感到迷惑的背后更多的是不耐烦。

 

“如果你不想去,为什么要勉强自己?”

 

“那你想要怎么样?”

 

“我想要你偶尔对我分心一下有这么难吗?!”

 

平日里总是举止有度的妻子,最终在里昂的毫无反应下失了控。

 

里昂眨了眨眼看着情绪失控的妻子,只是淡淡留下一句:

 

“你冷静下,我们再谈。”

 

随后拿上外套便转身出了门。

 

妻子被独自留在原地,看着里昂走出家门的背影,门关上的瞬间她强忍住的眼泪悄悄滑落,但她依然倔强地自己擦掉。

 

她原以为,国家安全局结束对里昂的调查,自己的丈夫在官复原职后,他们的生活会逐渐回到正轨。

 

她没有意识到,一场足以摧毁这段婚姻的风暴正缓慢接近自己,也没有想到里昂的点滴变化和她早就见怪不怪的反常背后,隐藏着一个她从未发现的巨大秘密。

 

里昂从未真正爱过自己的妻子。

 

那晚离开棕榈树餐厅后,那句话始终盘旋在里昂的脑海里无法消散。向来镇定自若的里昂,第一次感到如此慌乱。

 

虽然里昂既没承认也没否认,可他也没有开口嗤笑这种结论的可笑和荒诞,而是下意识地攥紧了盖在膝盖上的餐巾。

 

那个当下,一股莫名的恼怒似乎从脚底冒到里昂的头顶。他心知肚明,这怒意与别人满怀恶意的揣测无关,而是因为他所说的正是事实。

 

长久以来他努力回避和不愿承认的真相,就这样毫无防备的被不相关的人戳破,这是里昂无论如何都没有预料到的。

 

就像有两条锁链来回拉扯着他的心脏,里昂被自己的理智和情感来回拉扯。他第一次像个懦夫,下意识地逃避妻子,还假装什么事情都没发生。

 

他以为,只要自己能够像绕开高速路上的路障那样,不去想也不去追问,就能够将一切埋得干干净净。

 

可妻子注视自己的眼神,和她深夜的拥抱,时时让里昂回想起自己和艾达在平安夜发生的事情。

 

油然而生的罪恶感,将里昂逼到死角。

 

他不知道是不是别的男人出轨都会和自己一样,面对妻子温柔与殷切满怀愧疚,道德无法让自己心安理得的接受她的好,情感更不愿就此退步。

 

这暂时为他的逃避找到了一点合理的原因。

 

出于男人的歉意和想要弥补,大概除去爱情,他将自己所有的耐心和纵容都留给了妻子。无论她想要做什么,里昂都愿通盘接受。

 

无论是她要自己陪伴出席的宴会,还是她想去看的愚蠢电影,或者是异想天开的约会,里昂对此都没有任何怨言和意见。

 

就当作是他力所能及的补偿。

 

可这并没有让妻子感到更高兴,恰恰相反,里昂温柔得不像个真实的男人,反而像是不见底的黑洞。

 

与其说是温柔,不如说是根本不在意。

 

完美丈夫的表面下是疏离与漠然,而这样的感觉在最近的一段日子里则越发明显。

 

他们之间的交流本就少得可怜,现在更少。里昂在晚餐后开始习惯性地将自己锁在书房,埋首工作到半夜。

 

里昂没有发现妻子换掉了卧室里的窗帘,也没发现餐桌花瓶里枯萎的玫瑰,换成了她最爱的绣球。

 

似乎生活的任何变化都不能引起他的关心和注意。

 

妻子说不出里昂怪在哪里,因为他的工作一直都这样忙碌。

 

她尝试过改变这个状况:里昂喜欢牛排,她就去学;里昂随口提及书房的窗帘挡住了阳光,她就狠心换掉,尽管她花了很多功夫才买到。

 

然而所有的努力都像是打在棉花上,妻子并没有得到预想中里昂的满意表情。

 

只是简单的嗯了一声。

 

妻子被里昂不冷不热的态度弄迷惑了:他看上去对什么都很冷淡,对自己却有求必应。

 

里昂不是不知道妻子真正想要的并不只是自己的照单全收,更不是简单的事事应承。他也想试着,至少在最近,对她好一点。

 

可违心和假装一样让里昂抱有深重的负罪感,因为这也不过是欺骗而已,在这段自己参演的婚姻里,里昂第一次觉得自己快要演不下去了。

 

所有的事情一桩接一桩,里昂应接不暇,从巴格达到伦敦,回国后所接受的调查。里昂好不容易能喘口气,却发现自己失去了和艾达的所有联系。

 

在调查前,艾达提前抹掉他们有过联系的证据,她做得干净彻底,就像是这个人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。

 

他本不是容易不耐烦的人,也许是艾达消失得无影无踪,影响了他本该稳定的情绪。里昂没有找到她的任何头绪,另一方面,他不知道找到她,又该如何去解释在伦敦的匆匆一面。

 

所有事都糟透了。

 

长叹一口气,里昂单手撑着头倚在酒吧的吧台,看起来很是心不在焉,有一下没一下地晃着酒杯。

 

冷不丁地,面前还剩半杯的威士忌被一只手拿走了。

 

“Whathell.....?”

 

里昂不满地嘟囔着回神抬头,当他看清对方的脸时,原本因为酒精而有些涣散的眼神立刻清醒,还带着一点惊讶。

 

连同消沉的意志都瞬间为之一振。

 

“你倒是看上去挺颓的。”不知何时假装酒保溜进吧台的艾达,听到里昂自言自语的抱怨,习惯性地的挑眉。

 

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被抓住偷偷唉声叹气的里昂,不知为何像个被逮个正着的小男孩,满脸难以掩饰的尴尬。

 

虽然,在看见艾达的眼睛时,他的心情变好了一点。

 

“这话应该我来问你才对。”「拿走」里昂酒杯的艾达,换了一杯水放在吧台上,便没有再看他,反而装模作样擦起玻璃杯,接着说:

 

“你1点钟方向有人监视,听,但别回头。”

 

这话让肯尼迪立即恢复了作为资深特工的精明,他十分默契地侧过身,试图挡住对方可能会看见艾达的视线。

 

“那你还来冒险?”现在不是闹脾气的时候,里昂喝下大半杯水以冲淡酒精。

 

明明是他到处找自己不是么?反倒成她自己送上门来了。想到这,艾达忍不住翻了个白眼:

 

“甩掉你的「尾巴」,应该没什么问题吧?”

 

“我又没喝醉。”

 

“真意外。”艾达撇了满身酒气的里昂一眼,“那就过会外面见吧。”

 

肯尼迪特工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盯着面前的女人,他搞不明白艾达又在玩什么花招。

 

不过她似乎也没想要给自己选择的余地:艾达放下手里擦干净的玻璃杯,假装拿过一瓶酒转身便进了旁边的工作间,透过周围嘈杂的音乐声,她清冷的声音飘进里昂的耳朵:

 

“5分钟,不然我就走。”

 

“3分钟吧。”

 

里昂确认艾达离开之后,便立刻开始行动,他借着酒吧里来往穿梭的客人,假装蹲下身系鞋带,等对方发现他久未站起身,再冲过去寻找时,里昂已然慢慢悠悠地晃到艾达面前。

 

她靠在车门低头望着手表掐时间。

 

“很准时。”

 

“小菜一碟。”

 

艾达开车载着里昂消失在浓墨般的夜色里,她的车速很快,里昂单手撑脸借着车灯昏暗的光线,能看见她隐隐约约认真的侧脸。

 

事先想好的话却怎么都说不出口。

 

该问她怎么会出现在伦敦吗?该解释在唐宁街发生的事吗?这些繁杂的思绪在里昂的脑子里反复碾过,令他头疼到忍不住闭上眼睛。

 

皱眉闭眼的里昂没有逃过艾达敏锐的余光,嗅到了他身上参与的酒味,她想里昂的确有点醉了。

 

“这么依赖酒精,你想辞职了?”艾达毫不留情地取笑他。

 

“我很清醒。”里昂眼睛都没睁一下。

 

“呵,赌五十块你明天一定迟到。”

 

“别担心。”里昂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,“我喝酒前都会吃解酒片。”

 

他明白她冷嘲热讽的语气里其实是对自己的担心。

 

艾达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,她身旁这个男人,即使在深夜买醉时都理智得可怕。他格外冷静抿着嘴唇的模样和条理清楚的语言,足以让她的思考和逻辑都丢盔卸甲。

 

车猛然停下,让里昂毫无防备的身体因为惯性而失去平衡。就像艾达不担心里昂会将自己带入陷阱那样,里昂也习惯性的放下了大部分警惕心。

 

尽管他知道这很致命。

 

两人一前一后下了车,里昂被略微寒冷的晚风吹得清醒,才发现他们已经快出城郊。他不知道这附近还有这样开阔的地方,华盛顿如同白宫权力永不熄灭的灯火被踩在脚下。

 

女人站在车前,等男人走近便开门见山:

 

“找我什么事?”

 

“你说哪一件?”

 

两人之间的谜题和尚未揭开的疑问像是越滚越大的雪球:艾达那时为什么在议会大厦附近?又是怎么知道里昂会受到调查,早早就把证据清得一干二净?在唐宁街那远远的一面后,她又为什么要暗中帮助自己?

 

消失许久后,现在为什么又神秘出现?

 

里昂的反问没有得到艾达的回答,他站在艾达身旁望着脚下的城市在漫长的沉默后,主动开了口:

 

“我还以为你再也不会见我了。”

 

“我的确是这么打算的。”

 

“理由?”

 

艾达轻轻笑了一声,尽管声音很洒脱,还自带着一股属于她的傲慢,说出口的话却带着无奈的味道:

 

“我不该见你,你清楚的。”

 

唐宁街的匆忙一面,是艾达第一次见到里昂的妻子。当她站在街边越过车流,看见相拥的这对新婚夫妇,她突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做什么。

 

“听着,唐宁街的事不是你看到的那样。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艾达看上去十分轻松的摇摇头,好像只是撞到了街边的路人:

 

“她并没有做错什么,错的是我们。”

 

那一晚的短暂又令人兴奋的温存,差点让自己忘了他们现如今的身份。她并不是后悔自己头脑一时发热,和有妇之夫滚上了床。

 

英国伦敦的事和里昂回国受到的调查,都给艾达敲响了警钟——这样下去,他们迟早都会送命,里昂却总是不知放弃的寻找着她的痕迹。

 

也许这次见面,是把话说清楚的机会。

 

“所以你把痕迹清理得一干二净,不是为了帮我,只是想把我删除掉?”

 

坦白说,虽然明白艾达只是在保护自己,同时也在保护他。不过这并不能让里昂的心情好过些,因为在他看来,某种程度上说,这无异于在和自己的划清界限。

 

理论上说很正确,情感上却说不通。

 

“回答我。”男人逼近了一步。

 

“是。”艾达不甘示弱的转身盯着他坚定回答,表情平静得看不出她有没有为自己不着调的谎言难过。

 

早在很多年前就该这么做,这样他们现在都不会这般痛苦。人生就是这样,承受选择带来的快乐,再为享受这些快乐带来后果和烦恼。

 

这种关系对他对自己,或是对别的女人,都没什么好结果。

 

“所以你只是利用我进入中东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“去深水港也只是方便你顺手牵羊。”

 

“没错。”

 

每当出现像伦敦那样的情况,艾达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理智,明知道出手救他绝不是个明智选择,但她永远都做「错误的选择」。

 

“平安夜、那晚在屋顶上,都是你的曲意逢迎。”

 

“里昂.......”

 

“别叫我名字。”里昂的声音很冷,听得出来他被艾达激怒了,夜晚的冷风让现在的对话变得格外刺骨:

 

“知道么,我明白这样的关系对你不公平,但这不是什么说退出就退出的赌局。”

 

女人双手插在外套大衣的口袋里,沉默两秒后开口:

 

“那好,我走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不好意思啦,让你们都久等了。感觉这个坑节奏比以往慢了很多,我正在思考如何调整节奏,最迟下下章就快进到离婚,这章就先搞个事情意思意思。



评论(32)
热度(16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AdaWong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