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aWong💋

chapter20.换命

艾达不记得自己跑了多久。

 

她只知道自己打开绳枪再收回的动作已几近机械,为了更快赶到目的地,她重复了大概有上千次这个动作。

 

如血的残阳光辉照在她身上,更像是浴血而行。艾达出过很多任务,她受过伤也曾命悬一线,经历过比这危险百倍的状况,但没有哪次比这更让她煎熬和感到极度疲惫。

 

毫不停歇的剧烈奔跑让喉咙泛上来一阵血腥味。艾达的速度很快,耳边的风也变得格外锋利。她能感受到自己的气管在干冷的夜风中,犹如被利箭划裂。

 

心里的声音告诉自己,她从来没有这样不间断的奔袭,这早就超出了她所能承受的负荷。她应该停下来找到个地方喝点水,休息一下再继续。可是她没有时间,或者说,死神没有给她留时间。

 

里昂还在等她。

 

艾达没有想过事情会演变成这样,本来一切都很顺利的,直到里昂为了救自己染上了那该死的病毒。

 

不知道为什么那个病毒阀门会被突然打开,被彻底暴露在病毒之下的里昂根本没有时间做思考,将艾达死死锁在怀里。他第一次如此手段强硬,任凭她挣扎都没有放开,直到确认自己将艾达拖出了那个危险的化学区域才松开了她。

 

准确来说,是跪倒在地上。

 

他低垂着头,艾达伸手拉他时,里昂怎么都不愿意看自己,直到艾达发狠抓着他抬起头,她才发现事情已经超出自己的想象。他的脸色很不对劲,皮下的血管泛起青紫且变得十分明显。

 

他被感染了。

 

“起来,我带你离开这里。”艾达蹲下身来,伸出手试图扶他站起来,里昂却反手紧紧抓住了她的手。

 

“你走吧。”他那双温柔的蓝色眼睛,暂时还没有因为病毒变得混沌不堪,艾达依旧能借着周围的警示灯看见他注视自己眼神。

 

很多年来,里昂一直都希望艾达能够留在自己身边,别再过那种飘忽不定,居无定所的生活。他也告诉过艾达,自己不喜欢这种分离。

 

这次是他第一次让艾达走。

 

“起来,我会想办法。”艾达一反常态地坚持不愿离开,她拉着里昂站起身,已经感受到他皮肤高得不正常的温度:

 

“西班牙你活下来了,这次你也可以。”

 

里昂没有说话,只是淡淡地笑了一声。

 

艾达拖着里昂沉重的身体将他带回了自己的安全屋,离开前还带走了所有实验室看上去像疫苗的东西,她不知道这些东西能不能救他的命,但至少,这起码能让她多一些挽回的时间。

 

里昂不停咳嗽,他捂着嘴的手掌上已经有了血迹。等艾达将他放在床上,才看清他那张苍白的脸。

 

“那么,接下来要怎么办?”里昂的呼吸很重,他的表情像是个病到无力的小男孩,只是定定地看着艾达。

 

“我先给你注射血清。”艾达的声音听上去十分镇定,这份血清是从之前爆发的生化病毒而来,她知道这并不会完全治愈里昂,但至少能延缓他彻底变异的速度。

 

可她给里昂注射的手却在颤抖。

 

即使在西班牙,她都没有这样担心过。艾达没有想过会出现这样的意外,更不知道这样的病毒会不会有治疗的方法。她的心里很清楚,死神的脚步不会停下。

 

时间不允许多余的慌乱和丝毫质疑,她安排妥当便立刻动身去找解药。临走前,里昂毫无预兆地拉住艾达的手腕,气若游丝:

 

“你最好还是把我绑起来。”他不想等艾达回来,而自己已经变成了那种怪物,更害怕变异了的自己伤害她。

 

里昂能看到自己的手上开始出现像是蛛网一样的血管。

 

很意外地,艾达只是低头看着里昂,她神色悲戚又决绝,片刻便把手抽了回来:

 

“我不会绑你,如果你不想伤到我,就保持清醒扛到我回来。”

 

长途奔波之后,艾达依旧记得自己离开时里昂满是疲惫闭上的眼睛。她要去的地方离安全屋很长一段距离,里昂还要在安全屋里呆很久,以防万一,艾达还是打开了安全屋每个角落的监视。

 

赶路的时候,艾达一直不敢去看,她担心自己会看到里昂已经变成曾经无数死在自己枪下的孤魂野鬼,更担心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接受这一幕。

 

挣扎过后,艾达最终还是按下PDA上的监控按钮,屏幕里,里昂极为安静地躺在床上,时而他会忍不住咳嗽或是抽搐。

 

模糊的画面里,他皱眉紧闭双眼的样子却清晰到令艾达心痛。

 

以往艾达印象中的里昂,总是高大、健康,时常在床上让自己精疲力竭,他像是永不知疲倦的雄狮。即使是在凶险的浣熊市,她也从未觉得里昂虚弱过,正如艾达从未觉得自己会这样无助。

 

看着尚有一段距离的病毒研究所,艾达内心的煎熬与时俱增,她从来没有觉得时间过得这么快过,每一分每一秒,她都能感受到里昂的呼吸和生命在被抽离,而她还在寻找那一丝丝让他活下来的可能。

 

她从不是这样执念的人,但这次是例外。

 

她不接受这样的结果,在西班牙里昂曾经在plagas的寄生下安全存活,这次她一定也可以想到办法。

 

「如果你还有同情心,就应该给她个了结」

 

这句话艾达曾经对海伦娜说过,事到如今,她才知道,这没这么容易办到。

 

在奔袭途中的艾达就这样隔着屏幕,一点点亲眼看着里昂的变异过程同受折磨。她曾经看到过很多这样的人在感染病毒之后的变异,但从来没有一次像这样,整个过程漫长又令她痛苦。

 

她无法体会到里昂所承受生理变化带来的病痛,那种感觉像撬开了他的灵魂缝隙,一丝丝缓慢渗透进他的身体。里昂时而会觉得自己置身烈火烹油,转瞬又掉到极地的冰窟之中。

 

极冷极热之间,里昂的身体本该失去所有反应,可他还撑着自己的意识不愿放弃。他很痛,仿佛四肢百骸都被生生折断打碎。

 

他的心脏在病毒的作用下心率已经超过正常的速度,胸口也仿佛有什么东西压得他喘不过气来,又像是有一只看不到手想生生把自己的心脏从胸腔中拽出来。即使房间里安静无声,耳膜却已快要被心跳震破。

 

连呼吸都颤抖。

 

闭上眼却睡不着,里昂眼前跃过的是那些他记得清和记不清的往事,而大部分都与艾达有关。他看见还年轻的艾达举着枪从自己面前走过,也看见穿着红旗袍的她和自己坐在快艇上,甚至那天从耳边拂过的风,都还记得清楚。

 

以前听教堂的神父说,人在死前,总是会看见过去的事或人,或是记起自己的未完成遗憾。在眼前闪过的画面里有很多人,他唯一能看清的,只有一袭红衣的艾达。

 

不知为何,里昂尤其对在西班牙掐了艾达的事情记忆犹新。他想,如果可以重来一次的话,那次自己应该吻她。

 

里昂不后悔自己牺牲救了艾达,他只是遗憾,他们之间有很多话还没有说,还有很多事还没有做。

 

所以,他这次要等到她回来。

 

“很遗憾,我们无能为力。”

 

艾达长途跋涉回到组织的研究所,像是疯了一样的举枪指着那个救过自己的研究员,可他只是满眼惋惜地望着自己说:

 

“如果换成是你,我们也救不了你。”

 

她没有想到,自己怀揣着最后能拯救里昂的一丝希望,就被这样被现实轻易彻底抹灭。心像是被一点点沉到了大西洋的海底,呛得自己喘不过气来,当艾达失魂落魄返回安全屋时,她甚至没有打开门的力气。

 

那个当下,艾达觉得心里有什么被一点点撕裂成绝望。

 

里昂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,他不是那些对生化病毒一无所知的平民。从他正式成为警察的那天起,就在和这些东西打交道。里昂很清楚自己面对的是尚未有疫苗和血清的病毒,他知道自己的运气一直不差,但如果艾达没有找到解决办法。

 

他一点也不意外。

 

因为高烧,艾达曾经吻过的里昂的嘴唇已干得起皮。他的眼神涣散中仅剩的一丝理智,强迫克制自己越发无法压抑的痛苦,就这样望着艾达。

 

和印象中那个冷静又优雅的艾达完全不同,她回来时狼狈至极,风尘仆仆,满身都是伤痕和绝望的味道。

 

空气中沉默又沉重得令人无法喘息,艾达一言不发静静地蹲在床边,眼神里光像是寒风中摇曳的脆弱烛火。

 

里昂也从未看过她这副模样。

 

“咳咳........艾达。”里昂的咳嗽声打断了房间里的安静,“我有点冷。”

 

他满眼都是红色血丝,甚至快要染红了那双好看的蓝色瞳孔,艾达不敢看他,迅速挪开自己的眼睛,为他盖上了毛毯。

 

她害怕自己会忍不住落泪。

 

“嘿,艾达。”病毒的变异症状已经很明显,里昂的语速越来越慢,连声音都变得嘶哑,只是那份温柔还没有消失。

 

“别难过,至少这次你回来了。”虽然那双布满血管的手,早看不出曾经拥抱过她、抚摸过她的样子,可依然能真切的感受到有眼泪掉落在手背上的感觉。

 

“我很抱歉。”艾达想说的话有很多,嘴巴张张合合只挤出这一句话,这像是医生宣判病人死亡时的官方用语,可里昂能听出她声音里最深沉的悲伤。

 

直到这一刻,她还是无法接受自己无能为力的现实。望着里昂身上开始出现的密集伤口,她却做不了什么。

 

她被这股无力和挫败感压得喘不过气来。

 

这么长时间以来,艾达内心深处明白,里昂在自己身上倾注的感情,远远比自己付出的要多。她的忽冷忽热,她的怪异和不告而别,他总是照单全收,而自己总是习惯性贪婪地在他身上汲取温暖和爱意。

 

里昂直到生命的尽头,也一直在等她。

 

艾达和里昂曾经也因为两人始终无法跨越所有障碍在一起而争吵过,也曾厌倦地想要彻底隔绝彼此。至于艾达,她很清楚,这份感情的结局根本由不得自己。

 

只是在不知不觉,艾达和里昂一样毫无察觉地投入太多在其中,所以她才会此刻无法冷静的抽身而退。

 

“没关系,死在你手里的结果也不算很糟。”里昂反握住艾达的手,他握得很紧,也许他掌心仅存的是他作为人类最后的温度。

 

他自己也没想过有天会如此从容赴死。

 

以往里昂面前的艾达总是冷静得过头,连多余的情绪都少见。她很强势也很坚强,他相信艾达这样聪明,早就预想到这样的结果,只是她还需要时间接受。

 

艾达眼眶通红却没留下泪痕,像是要将他最后的样子深深记住,又像是在做无声的告别,她伸手缓缓抚摸里昂的脸庞。他面色苍白如纸,紧紧抿着嘴唇,脖子到下颚都是清晰的血管纹路。

 

尽管如此,里昂依旧英俊得像电影里帅气的吸血鬼,身上也没有丝毫病毒的诡异气味。

 

有太多太多想说的话,和遗憾后悔的事在这一刻都被放大,翻涌而起又无从说起。

 

里昂已经没有多余的神智计算艾达这次外出的时间,但他能感受到她的疲惫和到极限的紧张。

 

她的脸上有太多太多情绪,里昂已无暇去消化。因为他意识深处已经出现饥饿感,艾达的心跳声也如丧钟般让他心惊肉跳。

 

他知道自己已经不剩多少时间了。

 

“艾达。”里昂轻轻唤她,“我死以后,你别换名字。”

 

“这样天堂相见,我还能叫住你。”

 

一切归零在一声枪响。

 

······

 

“里昂!”艾达喊着里昂名字从梦中惊醒。

 

“你怎么了?”熟悉的声音从身旁传来,随即房间的灯被点亮,黑暗一挥而散。

 

里昂坐起身关切的查看睁眼却还没从睡梦中回过神来的艾达,她满脸是汗,头发都粘在了脸上,呼吸极其紊乱,看样子一定是做了噩梦。

 

“做噩梦了?”男人温热的手掌敷上她额头的感觉熟悉又美好。

 

的确是一场噩梦,也还好只是一场噩梦。艾达微微闭眼在心里庆幸,想到自己在梦里亲眼目睹他的死亡,这个梦真实得令她分不清现实,而她绝望又悲伤到极点的情绪也不是虚幻。与此同时,身旁这个男人却睡得格外安稳,还一无所知。

 

怒意莫名瞬间滋长。

 

“闭嘴。”艾达不由分说拍掉他的手,转过身背对着里昂,扯过了大半边被子。

 

也许是这场梦真的很糟糕,连带着艾达的脾气都差了很多,本想出声安慰的里昂被艾达的突如其来的情绪化弄得一头雾水。

 

唉,女人。 


评论(48)
热度(219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AdaWong💋 | Powered by LOFTER